市民欲离婚被要求先补结婚证 奔波6年无果

2013年10月24日07:20  辽一网-华商晨报 微博

  律师准备起诉淅川民政局不作为 更多地为百姓说话

  ■新闻回放

  一时疏忽丢了结婚证,50岁的李瑞祥(化名)为此奔波6年。沈阳要求必须出具办证地的查档或无档证明,办证地民政部门查无档案,也不予出具任何证明。李瑞祥无奈,想去离婚后再结婚,对方告知,离婚也需要结婚证。

  首次报道题目:《补办个结婚证咋就这么难》

  本报讯(华商晨报 华商响网记者 李莹莹)“我要起诉。”这是50岁的李瑞祥平生第一次决定起诉别人,他的起诉对象是河南省淅川县民政局。

  对李瑞祥来讲,多半辈子这么过去了,并非一定要补上结婚证,他更多的是为了一口气,“白让我跑了6年,他们的态度可想而知是有多冷漠。”

  对于他的举动,沈阳律师张立刚给予认同,他认为,李瑞祥的户口本上明确写了与妻子为配偶关系,而当地民政部门既然经查无档,就应该给开具无档证明。

  律师愿免费帮助起诉

  昨日下午,李瑞祥明确表示,“我要起诉(河南省)淅川县民政局。”

  昨日,辽宁百联律师事务所律师张立刚通过本报了解了事情经过后,主动提出要免费帮助李瑞祥起诉河南省淅川县民政局。

  张立刚说:“我希望能通过此事为更多的百姓说说话。”李瑞祥正式委托张立刚律师于今日向淅川县民政局发律师函。

  起诉理由:淅川县民政局不作为

  对本案,张立刚表示很有信心打赢,他提出了三点起诉理由。

  第一,妥善保存登记资料是民政部门的法定职责之一。淅川县民政局如果说无法提供1990年以前的登记资料,错在民政局,不能将这个不利法律后果由李先生本人承担。

  第二,即使登记档案无法找到,亦有补救措施。可根据现有资料予以核实,如两人的户口资料、两人两个儿子已经成年的事实,甚至可以到两人原所在村向见证人求证。李先生夫妻二人只是想补办一个丢失的结婚证而已,并无骗取非法利益的企图和嫌疑,淅川县民政局作为接待部门得有一个结论。

  第三,再退一步,沈阳市沈河区民政部门答复说,原登记地的民政部门即使无法提供存档证明,那么出具一个“查无档证明”也可以,这边的民政部门会有进一步的处理办法。淅川县局既然声称无法查找到李先生的登记资料,那么出具一个“查无档证明”不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么?为什么连“查无档证明”也不出具?在其位,谋其政。不作为,涉违法。

  对于起诉的结果,李瑞祥和王立刚二人有共同的希望,淅川县民政局要为李瑞祥补办婚姻证明或者出具无档证明。

(原标题:李先生律师今向淅川民政局发律师函)

(编辑:SN067)
分享到:
保存  |  打印  |  关闭
猜你喜欢

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

  • 新闻季建业长期被传双规 港媒曝其多位情人
  • 体育欧冠C罗两球皇马2-1尤文 伊布4球巴黎胜
  • 娱乐章子怡携汪峰为长辈贺寿 恋情再添铁证
  • 财经专家:2020年居民收入倍增目标恐难完成
  • 科技来往秘邀大V测试 公众账号即将全面开放
  • 博客彪悍!成都女汉子半夜和男友打架(图)
  • 读书枉担恶名:李莲英为人低调为何还挨骂
  • 教育高校现“表白特区”引围观(图) 国考报名